希望之光工作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1984|回复: 3

为政第二(十九)

[复制链接]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6 2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北京
哀公问曰:“何为民则服?”孔子对曰:“举直错诸枉,则民服,举枉错诸直,则民不服。”
      举:选拔,举用。直:正直。错:通“措”作放置解。

      在这里鲁哀公向孔先生请教关于如何使百姓服从的问题,孔先生说,提拔任用正直的人,疏远奸邪的人,这样百姓就会服从。西楼认为,孔先生的这种方法是没有错的,但是,孔先生没有提出具体方案,于是乎这个方法也就流于空泛。

      这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,如何判断人是正直还是奸邪,相信谁都明白,正直的人都是大家所拥戴的,奸邪的人大家都是讨厌的,但是具体判定起来,又是一个相当艰难的问题。所以,西楼认为在这里孔先生应该是在敷衍鲁哀公吧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6 2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百色

为政第二(十九)

孔子的话,偶觉得不能割裂开来理解的。什么是直,在论语大学里都有叙述的;所以,民服,如若加上时间的这个因素,也不难理解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6 2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

为政第二(十九)

我也觉得这个问题比较难o比如o任何一个环境o都会有是非曲直o和不同个性的人存在。

我觉得现在真正的小人毕竟也少o要让别人服气o我觉得o往简单的说呢o就是在不伤害任何人的前提下o见人说人话o见鬼就说鬼话o往复杂了说o就太多理论了o我也觉得这个是孔夫子敷衍人家s)

毕竟天下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o倒是有吃了都可以丧命的毒药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6 2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

为政第二(十九)

何为民则服?

举直错诸枉,则民服,举枉错诸直,则民不服。

孔先生已答的很好了

至于如何判断人是正直还是奸邪,那是另一个问题,这个问题《论语》全篇都是说的这个,如何判断人是正直还是奸邪?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?亦是如何做到仁?  


子曰:不仁者,不可以久处约,不可以长处乐;仁者安仁,知者利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希望之光工作论坛 ( 京ICP备18037495号 )

GMT+8, 2026-6-22 16:13 , Processed in 0.380805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