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之光工作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3067|回复: 5

[原创]谁能告诉我

[复制链接]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8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四川德阳
谁能告诉我

    还记得在儿时常常听到的《十万个为什么》,那是老师常在百科知识竞赛时提起的。在我的记忆里那时的书是家境较好的人才能有的,我家那时还不算很好,虽然勉强也算是一个教师家庭,但是生活还是很拮据的。毕竟不是城市的教师,属于郊县的,所以条件很勉强的。所以听到这个名字对他未免有些许的盼望,也对有书的同学有着单纯的羡慕。想想就够了不起的,十万个为什么,他们也偶尔说一些让我感到惊讶的事情,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博学。是啊,他们知道那么多,比起来我是多么的孤陋寡闻!
    渐渐的长大了,工作以后,遇到的为什么也渐然多了起来。很多时候都在想,却总是没有答案。看过的书越来越多,儒、法、道也有浅略的接触过,拜读过张行的《顺生论》,各式的评论,杂文在闲暇的时候也翻看了不少。好象都能涉及我的生活,又似离得很远。
    总是羡慕别人的书读得比我多,但是却也有后悔自己为什么会读那么多的书,知识多了想象的的空间也就大了,徒然给自己增添思考的烦恼。时常想起,还不如有些书里提到的放牛娃的生活,虽然他只是知道放牛是为了娶老婆,娶了老婆是为了生小孩,生了小孩是为了再放牛,再娶老婆。生活在他的眼里简单的延续,也可以称为单纯的循环,也正因为这样他们有着简单的快乐。我是喜欢乡村的环境的,看到老乡们朴实的笑容和坦诚的话语也是一种超然的享受。日出而作,日暮而栖虽未免平乏,但是却是自然的生活。所以我看来书读多了未免就是一件好事,这样的想法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太过了,我想如果这样想法的人如果多了,对社会的发展是不利的,那样至少延缓了社会文明发展的进度。
    工作了,原本以为找到一个比较平稳的职业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现在也算是基本的如愿,但是却时常想,自己应该去漂泊。工作中各色的规律让我厌烦,对于什么职称和其他的什么职位我是有点鄙视的,也许是因为接触到的名不副实的人渐渐多了,所以也就淡了。我的工作从某个方面讲是出色的,至少我所教的学生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,我却不知道是怎么会沦为主任的。历来的我都是不惧与权势的,也不习惯与溜须拍马,所以在领导的眼中我应该属于叛逆的异类。还记得我刚来学校的时候,连我的顶头上司都敢拍他的桌子对吼,大会小会里领导是不喜欢我发言的。所以我也未曾想过在这里混个一官半职的。却也没有想到,也许对于我的安排是领导的一种怀柔的策略。
   生活的意义是什么,该怎么去理解和实践,我是迷茫的!有的时候我感觉意义在于把我的学生教好,所以我的学生总是优秀的;有时候我想就是让亲人快乐,所以我亲人是幸福的;有时候我想是不是为社会做点什么,所以我发表了论文;有时候我也想是不是该去为社会的不平铲把土,所以我翻阅很多的法律书籍。而我渐渐又开始想,除了这些,什么才是我真实的想法,才是我真实的生活?我开始想到爱情,想到辞去现在的工作。而对于爱情,我却没有想到婚姻,也许对于爱情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,我可以选择和一个平淡的人成家,却不愿意把爱情带入围城,可这却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。对于婚姻我是不在意的,因为我不愿意看到爱情在柴米油盐中受到排挤甚至消失。
    我是浪漫的我,至少我感觉自己是这样的,但是浪漫能伴随我多久,我却不知道的。
    人的一生只能是一种,任何一段时光的不可重复性决定了的。所以我应该快乐的生活,有时候觉得委屈了,觉得累了,好象生活变得没有意义,可是当坐在湖边,看着云彩里的天空,原来生活是美好的。还记得有人谈过,没事你去医院看看,什么你都会觉得不重要的,重要的是你的健康。其实道理谁都能明白,谁都能引经据典的发表一些看法。可是当自己在生活中的时候却总是很难这样去实践的。我只是一个凡人,有着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的欲望,所以我总是能够给自己找到烦恼的。烦恼也总是出现在无聊的时候,无聊的时间多了,烦恼也就会多的 !
    我也是一个偶尔洒脱的人,几句笑话能让我笑个不停,期待的微笑总能让我心高气爽。离开学校的大门,我就是一个俗人,只要不违法,什么都可以去尝试,我是现代的我,生活是丰富多采的,我不能理解同龄的人怎么会在每天晚上十点就睡觉的事实。酒吧、迪吧、网吧我都去的,甚至很多种娱乐我都尝试过了。但是等到过了,却又不知道这样能有多少的快乐!
     生活中的疑惑很多,答案却没有现实的。还记得曾在春节回老家的时候看到一个茶馆的一副对联:
     为情苦、为义苦,苦中作乐且喝一杯茶去!
     为名忙、为利忙,忙里偷闲再拿二两酒来!
    其实也算是有点意思的!不过就是有点低调了,我还是乐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100%

发表于 2006-5-28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
[原创]谁能告诉我

其实这孩子啥都挺明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8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南宁

[原创]谁能告诉我

你终于觉悟了,人活着就是两个目的,提出新问题,或是为旧问题找新解;你不觉得这样活着就不会无聊了吗,呵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5-28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四川德阳

[原创]谁能告诉我

其实这孩子啥都挺明白

我有那么小哇 ,是鼓励哇!哈哈
天下的问题更直接,就两解哇?那不也有点单调了点,是不是还得加点别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8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南宁

[原创]谁能告诉我

没有啊,偶提出的是原则。可以衍生很多东西的,好像走路,你可以质疑你原来走的对不对,其他人走的对不对,然后发明一个宇宙间从没出现过的走路方式,申报吉斯尼,为国挣光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5-28 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

[原创]谁能告诉我

很羡慕你能想这么多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希望之光工作论坛 ( 京ICP备18037495号 )

GMT+8, 2026-6-22 16:14 , Processed in 0.419780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