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之光工作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5355|回复: 15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[复制链接]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北京
2006-07-02 05:41:46 来源: 南方报业  网友评论 1168 条 进入论坛
<!-- m --><a class="postlink" href="http://talk.163.com/06/0702/05/2L0L0UND00301MTS.html">http://talk.163.com/06/0702/05/2L0L0UND00301MTS.html</a><!-- m -->
  谁都明白,这个毕业生的承诺完全无效,校方和学生明知是在“演戏”。特别可悲之处在于:这出戏由号称中国著名学府的北大演出;编剧和演员都由号称中国精英的人士担任;他们还把这种低级的丑剧当正剧向中国人炫耀。
   
  作者:黎明

  看到这条新闻,我先想到的是应该分辨一下,它是不是假新闻,是不是愚人节新闻。

  经分析,报道属实。这不愧是《北京娱乐信报》的报道,消息的确富有娱乐性:北大2006届毕业典礼毕业生签署承诺书不行贿受贿。

  不仅如此,对这做法还意图作为首创的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,“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XXX同学代表毕业生宣读了《廉洁自律爱岗敬业――致全国2006届毕业大学生的倡议书》”。

  报道指出:“将廉洁教育作为欢送毕业生的一种形式在北大历史上尚属首次”。这一句说的好极了。毕业生“签署承诺不行贿受贿”的文件,是首次,是一种廉洁教育的“形式”--它仅仅是“形式”。

  即便是“形式”,如果它和相关的实质内容相符相称,也好,但这却是个虚伪、愚蠢而张扬的“形式”。

  不行贿受贿,本不是美德,这本应是担任社会公职的人的生活常态。反之,行贿受贿是犯罪。北大要学生签署的,实际上也算个“不犯罪”承诺书。北大校方代行学生工作单位纪检、监察的职能,看起来为学生想的很长远。可是,就凭这一套小伎俩就能让人廉洁、高尚的话,北大和所有教育机构存在的价值就得重新评估了。

  毕业生签署不行贿受贿的承诺书如果有效,那么我们再提前一步、提前几步好了。如果签署承诺能保廉洁,“签署”的办法可就威力无比了,一签署就可以一了百了地解决所有德行方面的问题。在下深受北大启发,在此我郑重建议:北大经验要推广到幼儿园,各位小朋友应该签署不杀人放火、不偷盗抢劫.......的保证书。

  谁都明白,这个毕业生的承诺完全无效,校方和学生明知是在“演戏”。特别可悲之处在于:这出戏由号称中国著名学府的北大演出;编剧和演员都由号称中国精英的人士担任;他们还把这种低级的丑剧当正剧向中国人炫耀。

  毕业生不是神,北大的毕业生也不是神。这一批北大毕业生进入社会,有了行使公权、公务的机会后,能不能做到不行贿受贿,看看领导毕业生的“更精英人士”就知道,看看平时教育学生、要求学生的师长就知道。现在的情况是,个人即使洁身自爱,到了“酱缸”,再高尚都不能自拔。行贿受贿的形势比人强,不仅比大学毕业生强,也比大干部大部门强。制度不变,公务参与者永远都是腐败者。

  北大出此昏招,也是被大背景所规定。行贿受贿成为时尚,可只要是作为人在社会混,按理说是一定要“反腐败”的,但在反行贿受贿方面实在是没招可出了,大家心照不宣,只好编演新戏,以示“积极行动中”。这样的“承诺戏”,是所^的精英们用郑重的“签署形式”戏弄承诺,它让中国社会已经不多的诚信,流失、再流失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28.65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@是真的 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不是北大出这个昏招,不要怪北大

今年反腐败和反行贿受贿是一项运动。我们单位也填了表了,每个人都填表报上自己有没有行贿、受贿过。更搞笑的是还有大会小会

必须部门开会,每个人做自我批评和自我反省,说出你行贿过 、受贿过的事实,并且要把反腐败、反行贿受贿活动进入到高潮,要有创新

一个反行贿受贿的活动能有什么创新阿? 估计这北大也是被这个政治任务给逼迫的吧。

我们单位每个人都填了《行贿调查表》了,搞笑的很

科技部开会,要求每人说出腐败过的事情,最后被逼的都把技术人员查询数据库里的数据,作为腐败给编排上了,全国都在演戏,只要上面一句话就开始全国大联演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无锡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对反商业贿赂

我们也学习了....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内蒙古包头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呵呵,上帝啊。多么希望见到他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海南海口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呵呵,搞笑哟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10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可笑可笑真可笑。

我决定让我手下的几个程序员签署一个《写程序没有缺陷》的承诺书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没感觉。
到处都有的事。本是没必要拿出来的。。
很无奈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10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不是北大出这个昏招,不要怪北大

今年反腐败和反行贿受贿是一项运动。我们单位也填了表了,每个人都填表报上自己有没有行贿、受贿过。更搞笑的是还有大会小会

必须部门开会,每个人做自我批评和自我反省,说出你行贿过 、受贿过的事实,并且要把反腐败、反行贿受贿活动进入到高潮,要有创新

一个反行贿受贿的活动能有什么创新阿? 估计这北大也是被这个政治任务给逼迫的吧。

我们单位每个人都填了《行贿调查表》了,搞笑的很

科技部开会,要求每人说出腐败过的事情,最后被逼的都把技术人员查询数据库里的数据,作为腐败给编排上了,全国都在演戏,只要上面一句话就开始全国大联演

回到文革了,逼人说谎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6 09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西藏林芝

[转帖]北大这出戏,让人恶心

这个我们也学习了,说明自己没有受贿贪污,而且500K以上项目都要签署廉政保证书的。呵呵,运动呗,隔几年来一次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希望之光工作论坛 ( 京ICP备18037495号 )

GMT+8, 2026-6-22 16:12 , Processed in 0.588985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