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之光工作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1817|回复: 2

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最大的伪科学

[复制链接]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13 10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广东湛江
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最大的伪科学

何亚福

人口学是一门科学,但不等于所有的人口理论都是科学理论。科学研究的基本标准和原则是客观性原则、实验原则、可重复性原则;而伪科学则是打着科学旗号,披着科学外衣,用主观想象代替科学,其本质是一种欺骗性的理论。披着人口学外衣的“适度人口理论”就是一种伪科学。所谓“适度人口”,是指一个国家、一个地区能达到预定目标的理想人口数量。

为什么说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一种伪科学?这是因为,“适度人口”并没有一个客观标准,不同的人口学家根据不同的标准或爱好,会得到截然不同的“适度人口”数字。例如,“人口控制论”创始人宋健认为中国的“适度人口”是7亿左右;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的李小平认为中国的“适度人口”是3亿;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说:“要是我们中国人只有两三亿人口,现在一定是很神气”;中科院国情分析小组在1989年完成的《生存与发展》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适度人口应在9.5亿;经济学家胡鞍钢从经济、资源、环境、人口结构等角度探讨了中国的适度人口目标:经济适度人口,从就业适度人口推算的中国经济适度人口在2000年为10亿左右,2020年为11.5亿,2050年为13.8亿;另一位人口学家朱国宏则认为,从长远的土地人口承载力上说,中国土地资源将可以容纳比中国人口峰值还要多的人口,不存在超载问题……

可见,中国的“适度人口”数量究竟是多少?迄今为止众说纷纭、莫衷一是。我还听说过有一个小伙子说:“全世界的适度人口是只剩下我和一个美女!” 用一个比喻可以形象地说明“适度人口理论”的本质是什么:有一家人口学研究所一共有10个研究员,有一个公共厕所,有5个冲水马桶坐厕。所长说:“我们研究所共有10个人,只有5个坐厕,显然不符合适度人口理论。因此,我们研究所应该裁减5个研究员,使每个研究员都有一个坐厕,这样才符合适度人口理论。”

在所有的“适度人口理论”中,宋健的理论影响最大。假如宋健的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正确的,那么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:第一,从纵的方面来看,在1960年,中国人口数量就符合这个“适度人口”,但那时中国正处在大饥荒之中。第二,从横的方面来看,在世界各国中,有的富国人口密度很大(如日本、德国),按照“适度人口理论”,这些国家早已超出了“适度人口”,但这些国家还在鼓励生育;有的穷国人口密度很小(如索马里、尼日尔),按照“适度人口理论”,这些国家还达不到“适度人口”的数量,但这些国家却出现了“人口过剩”。

从实践上来看,假定“中国的适度人口是7亿”这种观点是对的,那么当中国将来的人口降到7亿时,由于生育率低于2.1的世代更替水平,因此人口仍然会继续下降。到了那时,为了维持7亿的“适度人口”,要不要强迫妇女怀孕呢?要知道,降低生育率容易做到,但要提高生育率却很难。现在俄罗斯、日本等国就为人口下降而大伤脑筋,千方百计鼓励生育,但却收效甚微。

这样一种荒谬的“适度人口理论”,假如仅仅停留在理论上,那也只不过是一般的伪科学而已,但我为什么要说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最大的伪科学?这是因为,这种伪科学影响到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命运,其影响力是其它任何伪科学所望尘莫及的。现行人口政策显然是受到的“适度人口理论”的影响,不久前,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认为:“全国平均总和生育率在未来30年应保持在1.8左右,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。”我们知道,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是2.1,人口战略组把1.8定为最佳生育率,无疑是希望减少中国人口,以达到所谓的“适度人口”。

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副主任、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李伟雄也说过:“只要继续严格坚持计划生育政策,100年到200年以后,中国的最终人口规模将可以控制在5亿到8亿,到时候中国人就能过得很舒服了。”在此,我想请问李伟雄教授几个问题:“你怎么知道100年到200年以后,中国的适度人口是5亿到8亿?如果在1900年来算,你会不会认为中国的适度人口是3亿?因为那时候4亿人口也有那么多人挨饿。谁能规划100年到200年以后中国人口的适宜程度?为什么今天13亿人口,比过去5亿到8亿人口生活得更好?”

因此,中国的“适度人口”究竟是多少?这纯粹是一个主观的问题,没有一个客观的答案。3亿、5亿、7亿……,这些都是空口说白话的数字而已,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争论是没有意义的。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本来是西方国家的学者首先提出来的,但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把这种理论付诸实施。然而,中国人口学家却把西方学者扔掉的垃圾当作宝贝捡起来了,并“发扬光大”。伪科学如果仅仅停留在理论上,则并无大碍;然而,如果伪科学上升到国家政策,则必然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100%

发表于 2006-7-13 10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

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最大的伪科学

我不懂

反正领导拍了脑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7-13 10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南宁

“适度人口理论”是最大的伪科学

就像老鼠多了去跳海,人多了就有什么战争、灾祸的来解决~我们不用考虑那么多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希望之光工作论坛 ( 京ICP备18037495号 )

GMT+8, 2026-6-22 16:12 , Processed in 0.259656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