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之光工作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5074|回复: 12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[复制链接]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
2・17 子曰:“由(1),诲女(2),知之乎?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。”

【注释】 (1)由:姓仲名由,字子路。生于公元前542年,孔子的学生,长期追随孔子。 (2)女:同汝,你。

【译文】

孔子说:“由,我教给你怎样做的话,你明白了吗?知道的就是知道,不知道就是不知道,这就是智慧啊!”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【小思】

这句话的知名度,在论语里面,可以排的上前三了。考虑到知名度高,我就来挖掘一点搞笑八卦。话说当年读书的时候,隔壁有一位中文系的博士生,专攻古文字,可谓“绝学”。时常也在一起胡侃海吹,有次不知道怎么的谈起古音,彼博士生说到,在上古音韵里面,zhi这个音念di,举个例子,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”,在孔子念起来就是这样的――Di di为didi,不di为不di,是di也。读起来倒也颇铿锵有力,音节响亮哉。



这句话也很好理解,就是不要不懂装懂,不懂的就老实说不懂。这才是正确的态度。这道理实在浅显,明白的人那是多之又多。当然,真的能做到的人,那是少之又少。这点恐怕尤以所谓的知识分子为最。好歹算多读点书,被人问倒,脸上尤其挂不住。说到这里,想到了王国维,曾看过一篇文章,是一位当年清华研究院的学生追忆彼时的四大导师。说从王国维那里,印象最深的他说的最多的三个字――“晓不得”。真乃大师风范,令人追慕不已!遥可为孔子此语做一“身教”也。



除此之外,我还想斗胆给这句话引申一层意思,那就是,不知为不知――对于有些问题,不需要知,也可以不知。哪些问题呢?对孔子而言,有个大概的范畴,比如“死”,比如“鬼神”,比如“怪力乱神”,举个例子,子曾经曰过:“未知生,焉知死。”对于死的问题,不用多想。一是难知,虚无飘渺;二是不需要知――因为我们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去做――“生”的问题还没有琢磨透呢。

这里且先不谈孔子对待宗教的倾向。就从认识论的角度来看,我私下以为,孔子确是存在着这样的念头――有些不知道的东西,也就让它不知道好了。我们要做的是抓住重点。

存而不论,确实不算是积极的一种做法,但何尝不也是一种懂得取舍的智慧呢?


ps:这是子路第一次亮相。子路是大家公认最可爱的一个弟子,嗯,比孔子可爱。不过第一次出场就被孔子训话,比较郁闷的说。不过子路自己觉得,被老师骂,是弟子应尽的义务,也没啥好说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呵呵,开学了开学了。

新学期新计划。每周写几篇《论语》读后感。目标是写完《为政第二》、《八佾第三》、《里仁第四》、《公冶长第五》。

如果完不成的话怎么办?那就你请我吃饭呗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常州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博而不精,精而不博。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,没有必要拼死做Mr. Know All.一位胡老师,年届六十,物理老师出身,后教计算机。当我初涉计算机编程竞赛时,他找我说了一段话,大意如下:
    太阳的能量是很大的,可是照在人身上,一般都是暖洋洋。当阳光穿过一个凸透镜,最后就焦距在一点上,这一点的温度就惊人了。所以搞竞赛(就事论事),要选择盯紧一门,如果每一个都投入一点精力,最后难免一事无成。
    确实吧,Di di 为didi,不di为不di,是di夜。同时还要主动去不di。(这一段一直切换,特难打。)学有所长,即:不需门门都专,不可一门不专。不过敢于不知道,其实也挺难。
    这段话写在这里,未必很切题,不过感从此来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常州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我也快开学啦,不过上学的东西还没准备好,气定神闲中……

不为老师的《〈论语〉小思》只管慢点更新,军训的时候,只怕摸不到电脑了,免得到时一下子看,犯晕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开学了,搬个小板凳来听不为讲课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不是听我讲啊,大家一起来读。
我就是第一个发言的而已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100%

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恩,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,以有涯随无涯,殆矣

不为的不di为不di与庄子有一点遥相呼应哈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沈阳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如果完不成的话怎么办?那就你请我吃饭呗。


那是不是,quot;如果完成的话,那就我请你吃饭quot;?  这个好,偶们等待~~~

不为加油啊,不许小抠哦! 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升级   0%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9-1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

《论语・为政十七》知之为知之

恩,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,以有涯随无涯,殆矣

不为的不di为不di与庄子有一点遥相呼应哈。

卿青知我者,呵呵。本来想引一下这句话的,觉得罗嗦,就没写。


那是不是,quot;如果完成的话,那就我请你吃饭quot;? 这个好,偶们等待~~~


这个么,解释权归有不为所有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希望之光工作论坛 ( 京ICP备18037495号 )

GMT+8, 2026-6-22 16:12 , Processed in 0.611549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